Toggle Menu

陪伴式教育,家长该怎么做?

2020年07月29日


导读

古往今来我们习惯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来形容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期盼,而近些年这样的形容似乎出现了“异味”。

其实回归“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本质是期待孩子成长的更好,而何为“更好”每位家长有自己的见解。



➧ 我们对孩子的期待究竟是什么?

➧ 在生活学习中该如何正确陪伴孩子成长?



GPA 4.5分以上,全科成绩A,11年级Rossi在SAT首考中就已取得1480的高分,托福也已考到110分。并且Rossi已手握5门4分以上的优秀AP(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成绩,他就是大多数家长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盟诺家长智汇堂第三期,我们邀请到G11年级资优班学生Rossi的妈妈张女士,与我们分享她与孩子在教育中的共同成长之路。



《成长,从养成习惯开始》

G11 Rossi家长 张女士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从学生时代开始的。如今的家长真不易,除了闹心的生意或工作,还得时时刻刻关注着孩子的成长;我们总有无数的理想想让孩子出色,恨不能让孩子帮我们追回我们自己已经逝去的青春。

现实里,我们或多或少都会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这也不能就说是家长的虚荣心,因为自己的孩子自己爱,谁也不想让孩子重复自己曾经的遗憾,让孩子成才总归是做父母的心愿。



NO.1

被我们“夸”成的好孩子

教育究竟是什么?我们对孩子的期待究竟又是什么?我们在家里也经常聊到这些话题。我们的看法是:教育就是激活孩子的潜能;对孩子的教育目标就应该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劳动者,让他的未来幸福精彩;让他们在建设自己丰硕人生的基础上能够树立起改造世界的雄心

每每看到我们孩子的点滴进步,我和爱人总会因此感慨:这个孩子是被我们“夸”成了好孩子。我家的孩子自幼性格内向安静,喜欢独处看书。我们从那时候起就开始“顺应”他的个性特点,有意识地挖掘他的兴趣爱好;为了寻找共同话题,我们家长就同步增加知识储备,“陪”着他在知识的海洋里“漫游”

Rossi的读书涉猎面十分广泛,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我们也不厌其烦循循善诱。十年下来,他变得越来越“博学”;作为父母,我们也积累了越来越多的谈资。

我们家的晚餐几乎可以定义为“学术讨论会”,交流的内容可谓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大家本着学术平等的原则,能者为师……

比方说,Rossi在小学的时候突然迷上了兵器,自己看了很多有关兵器的书籍,孩子爸爸为了配合孩子的兴趣,自己也找了很多相关资料学习,那段时间饭桌上的话题几乎全是枪炮,他们会把所谈到的武器的历史都挖掘出来,这样孩子对兵器的理解就有了更进一步的延展,所掌握的知识面就可以更加开拓。

再比方说,前一段时间Rossi学习AP微观经济,Rossi爸爸就会跟他讨论一些经济现象,从原理到案例,同时还不时表扬他用英文阅读也能这么深刻理解书上的内容。


NO.2

读书是性价比最高的教育

读书既是有用之用,也是无用之用,古人云“书到用时方恨少”,孩子有时读的书在家长看来是在浪费时间,免不了在旁边说教,类似“你们现在这个阶段应该多看一些... ...”

这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和逆反心理,不如这时家长留意一下孩子的阅读内容,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家长可以上网查找一下相关内容,用大人的眼光来跟孩子聊一聊这本书;一本书只要发行了一定有它的魅力所在,我们总是可以从中汲取到营养

我们始终认为,家长在这方面的主要作用就是引导,既是引导孩子多读书,也是引导孩子会读书,将一件感兴趣的事情进一步加深拓宽。在我们的家庭,大家坚信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性价比最高的教育。养成好读书的习惯会使每个人终身受益,文明的生活方式必将陪伴幸福的一生。


NO.3

功利,是教育的大敌

除了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外,我们同样重视家庭的“德育”教育

当下的社会很浮躁,整个社会仿佛运行在功利之中。但我们认为,这是教育的大敌。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人才的标准也绝对不仅仅是高分的孩子。除了孩子的学业,我们更加重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品德养成,不会放过他的任何一点关乎品格的不良苗头

我们始终认为:自立、自律、友善、诚信才是一个孩子从小必须养成的品格。我们的家庭讨论会上,不会批评不够完美的任何问题,但一定会直指思想动态上任何的投机取巧的倾向。我们从不压制孩子的观点和看法,但任何出现的问题都必须辨明是非。我们赞赏平等和尊重,任何时候都不会对孩子使用暴力进行体罚。培养文明的新一代,就必须用文明的方式


写在最后

人生如同马拉松,漫长的未来就是孩子们的前途所在。我们家长在为孩子付出的同时,也会同样收获良多。

他们在渐渐长大,我们注定要看着他们的背影,与他们渐行渐远。作为家长,我们应该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每一天;我们应该从内心深处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才会彼此尊重,互达成长。这样,他们才会拥有比起我们更加丰盛的人生。

- END -


加入盟诺家长智汇堂


盟诺家长智汇堂由学校和家委会共同引领发展,旨在集聚家长之力,共建家长学习共享平台。

这里是观察国际教育,思考国际教育,分享国际教育的百家讲坛,我们欢迎各位家长加入,在智汇堂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智慧。

家长们可与智汇堂秘书长宋腾老师联系,加入智汇堂大家庭,共同探索教育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