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gle Menu

切换模式的选修课,原来还可以这么玩儿!

2021年07月03日

量好尺寸,拿起刀锯

与木屑为舞,与叮当声相伴

工程设计选修课

原来国际学校的「机械工程导论」的课堂是这样的!

接下来,我们一同走进知名国际学校----青岛盟诺学校选修课的课堂!

历时3个月,在课程负责人范老师的引导下,6位同学分成2队,用40mm*60mm的木条,制造出射程超过25米的投石器!

过程设计选修课作品

虽源于古代远程武器,看似简单的投石器,实则有着一套复杂的动力系统。

制作一台投石器,表面虽看似只运用到了简单的杠杆原理,但想制作一台「指哪打哪儿」的投石器,考虑的不止是力学运动学原理,还需要将

投射角度、投射物重量、重力因素以及空气摩擦力等因素纳入考虑范围之内。

也因如此,制作投石器的过程,也是一个将所学知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同学们通过这样一次经历,体验运用

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成就感,以此激发学科兴趣。

--范老师

不再是躺在书中枯燥且难以记忆的原理知识,学生们在机械工程导论课堂,采用科学的「工程设计过程」The Engineering Design Process,完

成整个投石器的设计制作。

选修课头脑风暴

明确问题、头脑风暴产出想法与可行性解决办法

通过设计探索方案可行性

选择其中最佳方式

建造模型

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重新完善设计

与大家分享你的最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