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gle Menu

他靠什么拿下5所顶级艺术院校offer和百万奖学金?他凭啥获得名校青睐?

2021年07月05日
“插画与纯艺专业更多地是与自己对话,而产品设计更多地是与别人对话,如果要在艺术家和设计家中做选择,我选择做一名设计家 。”----本期主角:青岛盟诺学校 12年级 Sam Liang
1. 拒绝百万奖学金,Sam选择与梦校牵手
“帕森斯最强的是服装设计专业;普瑞特是唯数不多有校园的艺术类院校,校风严谨,有一座古老的图书馆,室内设计专业是强势专业;芝加哥艺术学院的纯艺专业最厉害,她的校内美术馆坐拥许多艺术家画作,是学生们寻找灵感激发的天堂;艺术设计中心的产品设计专业在全美首屈一指,与罗德岛难分伯仲。”
眼前的这位少年,刚经历完一个申请季,谈起世界艺术类名校如数家珍,每一所院校的优势与特点,他都了然于心。这一个“难上加难”的申请季,Sam以5封顶级艺术院校offer圆满收官!
艺术中心设计学院 QS艺术与设计#12
帕森斯设计学院 QS艺术与设计#3 
奖学金5.2万美元
芝加哥艺术学院 QS艺术与设计#9
奖学金3.78万美元
普瑞特艺术学院 QS艺术与设计#10
加州艺术学院 QS艺术与设计#25
奖学金7.2万美元
不仅如此,5所院校中有3所为Sam提供了总计16.18万美元,约104万人民币的高额奖学金!
虽然手握5封offer,但Sam没有犹豫,拒绝了提供奖学金的学校,选择了心之所向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
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是美国目前在设计上最权威的学院,是第一所被联合国指定附属为NGO(非政府组织)的设计学院。ACCD和世界很多大型的企业有着密切的合作,包括ADOBE,耐克,环球电影公司,现代,索尼,诺基亚以及奥迪等。学生有非常便利的条件在上学期间就可以接触这些未来可能的雇主和客户。
“选择学校不是只考虑他的全球排名这些功利性的因素,而是要深入了解学校与自己的契合度并综合考察所申请专业的水平。”
艺术中心设计学院,也许大多数人并不了解,但在艺术界却有很高的地位,尤其是Sam申请的产品设计专业,与罗德岛难分伯仲,且更注重实用设计,这也与Sam学习产品设计的初衷相吻合:产品设计的出发点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用性专业。
2.那些生活中索然无味的小事,都成了Sam的灵感来源
敏于观察,善于思考,是Sam的特质,日常生活中注意到的小问题,往往成为他产品设计的灵感来源。“我想做的,是真正可以应用于现实生活,改善生活品质的产品”,Sam多次提到他对产品设计的观念。
最令他满意的设计作品,是来自于他申请作品集中老年人夜灯的产品设计。
Sam老年感应灯设计
从家中长辈的日常生活,Sam关注到老年群体夜间难免有起夜的状况,一款可以随行的小夜灯,将极大便利长辈起夜,并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因黑暗或强光造成的看不清导致的磕碰问题。
在对市面上已存在的小夜灯进行了调查后,Sam发现目前市面上的小夜灯还不能保证随行以及即刻关闭的问题,并且对安放位置以及充电都有一定的要求 。
Sam老年感应灯设计调查
带着解决老年人群体这一普遍痛点的初衷,Sam在老年群体中做了一次社会调查。
利用放假时间,Sam会挑晚间到家附近的广场,与锻炼身体和跳广场舞的老年人交流。在进行了40组调查后,带着老爷爷奶奶们的启示,Sam创作了安放在拐杖上的夜灯设计。
首先,拐杖是辅助老年人起夜的必备工具,而把夜灯安装在拐杖上,可以让老年人在第一时间打开夜灯,不仅保证了光源的随行问题,两档亮度的设置和触碰关闭的设计,也可以让老年人对夜灯有更加方便的掌控能力。
3.“来到青岛盟诺学校,我找到了为之努力的方向”
刚来到青岛盟诺学校,对Sam的冲击力还是很大的。
“我是初中毕业10年级来到学校的,当时考察了青岛所有的国际学校、青岛国际班与青岛国际学校高中部。进入学校后,最大的感触就是,那时的自己是完全没有目标和方向的,周围的同学状态和之前的同学状态也不一样,他们都有着为之努力的方向,专业选择有些也都是我之前从未接触的领域。
随着融入我越发地感觉到,以前在公立学校,做的更多地是补短,不断地弥补我的弱势学科,而在青岛盟诺学校,你可以扬长,发挥自己的优势,获得更加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机会。”
在好同学、好朋友Jason的影响下,对美术有着一定功底的Sam很快发现了自己对产品设计方向的热爱。
Sam与他的设计作品
不仅有了努力的方向,Sam也提到自己获得了更多与世界对话的机会,眼界得到了开阔,不再是以前闷头读书的自己了。
Sam获奖证书

他的艺术作品在JEA(Journalism Education Association)美国高中生传媒竞赛中国站中获得了绘画的最高级别奖项--Superior Award,同时Sam也参与了自己非常感兴趣的IOL国际语言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得全国三等奖。站在更高舞台取得成绩的经历,也让Sam对未来有了更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