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gle Menu

原来数学,也可以很迷人

2021年02月01日
我经常与学生们讲:数学是我们认知世界的另外一种语言。万物皆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数学帮助我们拓宽认知的边界,多数问题都可以用数学建模的方式寻找最优解决方案,这就是数学的魅力所在。
----Sunny Ma 青岛盟诺学校数学教研组负责人
千万不要小看数学
生活中,万物皆数学,大到工业科技,小到日常生活,数学在许多你想象不到的领域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
由微积分与统计学衍生出的数学建模、编程、大数据、精算、高等统计等知识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航空航天,海洋科学、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换而言之,数学素养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未来发展的高度。
无论是以成绩论高低的数学考试 
 还是以思维论英雄的数学竞赛 
在青岛国际学校排名中
 盟诺学子的表现,都足够优秀!
在成绩方面,据AP官方数据统计,在2020年的AP微积分AB与AP统计学的考试中,盟诺学子的平均分数均高于全球平均数值。
按照学生5分(满分)率统计,盟诺学子AP微积分AB与AP统计学分别以23%与25%领先于20%与16%的全球5分率。
在竞赛方面,于2020年底举行的澳大利亚数学竞赛(AMC)中,青岛盟诺学校共有14位学子参与其中,这14位参赛同学无一例外全都获得了奖项,一举拿下4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以及1个数学技能奖!
扎实的数学基础,是关键
只有基础打的牢,辛苦搭建的数学城堡,才不会倒塌。
数学是中国学生的强势学科,如何保证在英语教学环境下不断夯实学科优势?完全照搬国外的教学方式,是否真的适合中国学生?这是国内国际学校在数学教学中共同面临的问题。
实际教学实践中,非母语教学的课堂,往往会因为一个单词的不理解,而耽误整堂课的进度。思维方式的差异,学生知识理解频频出现错误,直接导致基础不牢固,甚至磨灭学生对数学学科的热情。
低年级时,青岛盟诺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基础,正是有着扎实的数学基础,他们才能在数学竞赛中过五关斩六将,获得成绩,并且大部分青岛盟诺学校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就可以学习相当于大学数学水平的AP课程,这是盟诺数学组深耕教学的成果。
中西合璧,各取精华是数学组的教学思路。在数学组负责人Sunny Ma老师的带领下,根据中国学生的基础水平与思维模式,5位数学双语老师将北美发现式数学教育与中国传统数学教育的优势相结合,研发出更加适合中国学生的数学教学方式。

告别枯燥课堂,数学也可以很迷人
一上数学课,你是不是就开启了眩晕模式?枯燥、乏味、难懂、太难大概是出现在形容数学学科最频繁的词汇了。
数学教研组负责人Sunny老师提到:“题海战术,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所形成的学科优势是短暂性的,因为这无法使学生建立起完整的数学逻辑体系。” 盟诺的数学课堂,PBL项目式学习是老师们经常采用的教学方法,即调动学生们的好奇心与积极性主动的探索现实世界的问题和挑战。
这是8年级课堂的学生作品,利用代数1学到的一元一次不等式组在坐标平面对应的平面区域完成的Project的内容。
这是11年级期末考试的现场,考核的方式是让学生以Presentation形式去介绍自己整个项目的建模过程、思路以及计算过程等。学生要根据自己想做的形象,用电脑3D建模做一个尽可能接近自己选择形象的模型跟函数。找好函数图像,将函数图像旋转之后,得到一个不规则物体。最终利用微积分去求所做作品体积,也就是材料的用量。
比起死记硬背,比起大批量做题,在PBL项目式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们可以通过往外输出,表达自己的设计思路过程,知识点掌握地更加扎实,这要远比做题对于知识概念的理解更清晰。
每周,数学教研组会按时开展学术讨论会,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大家共同讨论,“我们从来不会告诉学生,这个公式就是这样的,你只需要背过就好,反观自己的学生生涯,数学课堂上缺少的正是Ta怎么来的,Ta能在实际生活中用来作什么。研讨会上,我们数学教研组老师会一起头脑风暴,选择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学生知道,读国际学校,数学,也可以很迷人,”Sunny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