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gle Menu

事实是,并不是每一场竞赛都会拿奖

2021年06月27日

谈起竞赛,不管是STEM类、生物类、商赛类还是艺术类、经济学类等等,都能看到Menauelrs的身影。

如今全校累积获奖人次已超越400+人次。关于学生获奖的故事,大概聊三天三夜也意犹未尽。

但现实是,有人获奖,必定有人失利。

没有人会记住第二位登上月球的人”,太多时候我们把目光聚焦到第一,聚焦到获奖。在不少人看来,参加比赛没获奖,就是失败,就是陪跑,却忽略了收获,忽略了成长。

但在老师们的看来,未获奖,不代表着失败,更不代表着终结。虽然赢得比赛会让学生们快乐,但输掉比赛却会让他们更快地成长,在竞赛中探索自我,在竞赛中发现自己其实比想象中更强大。

今天,我们换一个角度,通过两个小故事,与「未获奖」这一羞涩又敏感的话题,来一次官方会晤。


故事 一 直面竞赛中的失利

2020NSL中学生STEM大联盟全国总分金奖,并包揽10个单项奖,2020HOSA全美生物挑战赛金银铜大满贯,2021FBLA商科全国Sales Presentation全国第一等等,Menaulers在竞赛场上的有许许多多的高光时刻。

但相比起之前的满载而归,前段时间,Menauelrs第一次经历了一场几近空手而归的竞赛。

“依稀记得当天A竞赛的颁奖现场,大家都充满干劲兴致勃勃地到达现场,在颁奖过程中我们的比赛群中都还十分的热闹,但随着颁奖典礼到尾声,群里也渐渐的冷清下来,在现场我目睹了孩子们的失落与不甘”,指导老师回忆到。

其实出发前,指导老师对这样的结果有过预估,虽然参赛队伍中有部分学生在刚结束的4000+人参与的商科竞赛中突出重围,获得了优异成绩,但这场标化答题式的竞赛不是本次参赛学生的强项,他们更擅长于互动展演式竞赛。

不甘和不服,是学生们最初的反应。颁奖典礼结束后,指导老师带着大家在酒店进行了赛后复盘。刚开始大家都只字不提未拿奖的事情,但老师一开始这个话题,大家又喋喋不休地讨论着原因与不公,还要看各项成绩报告才甘心认输。

和别人相比,赛前努力一分都不少,心有不甘可以理解,但问题出在哪里?在指导老师看来,相比起去年我们的获奖学生,这次参赛学生的经济学知识还是不够扎实,其他参赛获奖经历,也致使他们有时候过于自信,难以沉下心来专攻经济学知识。

返程的路上大家都没有说话,大家都冷静下来开始了自我反思。

一场失败,带给学生们的成长,似乎超越了一场成功,相比起每一场比赛需要两三天才能沉下心来的他们,这一次回来就立刻投入到了期中考试的准备中。

“回来之后原来自信满满的学生更沉稳了,学习也更沉得下心来,我还发现原来那个踮着脚尖走路的小男孩K,瞬间变成了一个沉稳的男青年,他还私下跟我说,通过这么多场比赛,他慢慢探索出了自己擅长的方向和喜爱的领域,并把这作为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指导老师说。


故事 二 在竞赛中自我探索

目光聚焦到2020年。金融类比赛B,专注于考察银行业和相关金融知识。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备赛和交流,在校内组成了两支队伍,一支是以笔试一等奖进入决赛的C队伍,另一只D队伍的笔试成绩稍弱一些。

但在比赛现场,两支队伍呈现了意料之外的状况。原本被寄予获奖希望的C队伍,空奖而归;而成绩稍弱的D队伍则一鸣惊人,拿下了全国前三的优秀成绩。

这一结果完全在状况外,老师们也没有预料到。通过沟通,家长们的反馈却给了学校一剂强心剂。

重要的是过程,通过比赛孩子找到自己擅长的方面才是最重要的,人生就是要有不断试错的过程”,“孩子的人生路一直都很顺利,没有经历挫折的人生不完整,提前经历一些小挫折也好为日后出国留学的日子打下基础”…...

最主要还是学生们的反应,赢得比赛会让他们快乐,而输掉比赛会让他们成长。失落肯定是有的,但通过反思,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通过比赛C队队长M同学将自己的专业方向从很泛泛的商科概念,细化到了经济学这个领域,因为他意识到相比起需要与人沟通的商业营销或管理类方向,他更适合知识储备丰富,且对冷静分析能力要求更高的经济学方向。

竞赛的过程,是学生们的自我发现之路,同样也是学校对竞赛精准把握的过程。

仔细复盘,老师们发现,即便是同场比赛的不同赛制,对学生的能力要求也有所区别,不仅仅是专业方面的知识,还包括临场反应能力、表达能力、互动能力等其他评判标准。

这让SDCC部门得以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每一场竞赛,细究每一个竞赛环节,重新细化分类,为精准匹配合适的竞赛提供了可行性参考。


不是每一场比赛都会获奖,但是每一场比赛都会有收获。有趣的是,故事一中失利的K学生,恰恰就是在第二个故事中获奖的D队队员,那场比赛奠定了他的商科比赛背景和基础,让他开始了在比赛中的职业探索;而第二个故事中与冠军失之交臂的D同学,却是当年在同一A经济学比赛中抱得各项大奖的大满贯选手。


Hardwork beats talent when talent fails to work hard. (当天才不努力时,努力方可战胜天才。)

——NBA球星杜兰特


参加竞赛最大的成功,莫过于在失利中重振旗鼓,在尝试中与未来的自己撞个满怀。

盟诺一直致力于鼓励每一位学生参加竞赛,在竞赛中锻炼逆商,在竞赛中探索自我。未来大学考察的也不只是一纸获奖成绩,他们更重视的是学生在致力于发展的领域中持续的投入和付出。

比起天之骄子,勤奋更能补拙。我们知道随着一次次的挑战自我,一次次的失败积累,即便未来荆棘满路,他们必然会在自己坚守的领域收获属于自己的大满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