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gle Menu

中华文化传统月丨集文化之雅趣

2024年01月02日

云海苍苍,江水泱泱,文化之风,山高水长。

五千年文脉延绵不绝,一百载征程生生不息。“弦歌不辍薪火相传”造就了中国独特于世界的文明,而如何学习,如何感受,如何传承值得我们深思。

本次活动我们延展十一月爱国主题德育教育,将优秀的非遗文化融入到课堂、活动中去,让学生们了解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探索其背后所蕴含的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养成强烈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具备国际交流、理解、合作、竞争的能力,成为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的未来人才人。

珐琅彩、团扇

沉淀千年的传统美学

一丝一缕画乾坤,不论是掐丝珐琅还是团扇,都是中华民族千年美学的浓缩。

文化惊艳时光的非遗文化,每都在唤醒内心深处的灵气。

同学们以丝为笔,以釉为彩,一根金丝一抹“景泰蓝”,让掐丝珐琅穿越时光长河,再续传统艺术的美与浪漫。

一把小小的团扇从商朝时期一路传承至今,梅花、匾圆之形;木、竹、骨材之柄;流苏、玉器之饰……从扇形到扇面无不凝聚着各个时代对美探索。

同学们将团扇制作融入创新的艺术形式,这种亲手制作的过程,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他们对非遗文化的浓厚兴趣。

在体验的过程中,古老的工艺与年轻的同学们置身同一时空,它们以自身为载体,将历史文化具象地展现出来,越过时间的围墙带到我们眼前。


风筝、花草宫灯
穿越时空的童趣

提灯照行路,纸鸢顺风飞。小到郊游大到庙会,在现代人的想象里,几乎所有与热闹相关的古代场景都少不了灯笼和风筝的存在,纸鸢和灯笼也因此成了文人墨客笔下国泰民安的意象。

本次活动同学们返璞归真,在简易的流程中感受古人的童年趣味,用制作的时间领会穿越千年的古韵悠然。

大胆的配色、艺术感的设计,大家年轻的审美赋予了传统器物新的生命,让这宫灯和纸鸢在这个新世界中点亮别样的自然景象。

精致的风筝们已经振翅待飞,只待春暖花开之际,乘一场春风共游云间,感受古人的浪漫与童趣。


书法、拼贴诗

汉字的形意之美

汉字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载体,每个字都满载了厚重的历史与人生哲思。

汉字之美,在于型、在于意、在于音。

拼贴诗活动让学生们在创作中重新结构汉字之意,体会文字在不同场景下所表达的不同内涵。

这是汉字和灵感的碰撞,同学们以非凡的想象力,敏锐的感受力,纯净的表达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诗歌,每一首都是独属于创作者的自我表达。

汉字之形美,在一笔一画顿挫之间。于甲骨之上演变至今,其独特的形意让我们可以通过文字揣度千年前的古人心境。

“字句如面,皆以人立”,认真写字也是语文学习中的重要部分。

本次书法比赛同学们将对汉字的感悟融于笔触,在一笔一画中领略汉字之美。


传统文化集市

集文化之雅趣

传统文化是民族之根源。

服饰、美食、娱乐项目,灿若星河的中华传统文化历经千年变迁,依然是每个中国人生活中的磨灭不掉的印记。

语文月的最后,一场盛大的传统文化市集在盟诺开市。这里既有香囊、书法、灯谜、投壶等传统文化项目,也有糖葫芦、月饼、糖画、奶茶等美食文化。

十七组同学与老师精心准备了自己的摊位,花香、茶香、墨香,穿越千年的“烟火气”在盟诺蒸腾而起,各国的教师们也一同参与其中,感受着独一无二的中华文化。

灿若星辰的文化遗产,恰如有源之水,滋养中华民族延绵不绝。一件件文物承载着千百年的历史沧桑,一个个非遗技艺凝聚着古人智慧经久不衰。

我们的先民以针线、以斧凿、以刀刻、以口头传颂、以音乐、以舞蹈……诠释文化之美。

在体验非遗文化的过程中,同学们获得的不仅仅是对历史的感知,更是对美的内心抵达。

在新时代世界文化交流的大潮中,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亦是每个盟诺学子的责任,他们也终将站在世界舞台上,以中国青年的符号成为文化传播交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