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gle Menu

盟诺“智汇堂”之大师讲堂丨学计算机=修电脑?

2024年01月15日

职业探索本质上对学生来说是一个“知己”与“知彼”的过程。

“知己”与“知彼”

从入学开始的职业兴趣测评到竞赛活动的参与体验,自我刨析解读,在活动中感受与职业的适配度,这是学生们内化“知己”的过程。对于学生们来说,只有了解自己的热爱,善于表达自己的意愿,对自我有清晰的评估,才能为自己找到向外探索的目标与热情与真正适合自己的未来线路。

而“知彼”则是理解职业的含义。

随着社会地不断进步,各个行业和领域地不断发展、创新,职业种类也变得多元且复杂。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不同专业领域最前沿的课题研究方向和相关行业发展趋势,青岛盟诺学校SDCC部门积极整合高校资源和家长资源,为同学们提供盟诺“智汇堂”之大师讲堂系列沙龙活动。

大师讲堂活动将会定期邀请行业大咖以及各个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走进盟诺校园,与同学们近距离对话交流,深度剖析行业情况,从而帮助同学们更加高效地探索适合自己的专业选择以及职业生涯规划。


“开讲啦!”


本期嘉宾我们邀请到青岛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学院程泽生博士,为同学们讲解计算机领域的基础信息以及相关专业分支。

因为本次报名参加讲座的同学们涉及各个年级,大部分对计算机领域的了解也仅停留在感兴趣阶段,程博士便以虚拟货币、游戏开发、Chat-GPT等同学们熟知的网络热点话题为切入点,将信息大数据、软件工程、信息语言等专业知识进行直观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不同网络热点背后蕴含的信息相关知识。

在讲到网络安全时,程博士让同学们尝试解一道基础加密题,并利用解题过程向大家讲解了在互联网信息安全中非对称加密的基础逻辑。

同学们从初看题时的无从下手到理解思路后的恍然大悟,一次小小的参与体验带来的是关于信息加密全新的逻辑思考。

12年级的Cola同学在今年申请季坚定地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在讲座过后,他便向程博士请教了关于学习计算机专业应该做的准备,程博士耐心回答并推荐了适合Cola同学现阶段水平的学习资料。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计算机领域的前端信息和专业发展方向,希望能够为他们后续的专业选择提供新的思路和选择。

唤醒只是起点

职业兴趣测评、走班制自主选课、FUTURE DAY、竞赛体验、专业讲座……在帮助学生进行职业探索与生涯规划方面,我们遵循学生自然的成长规律,从低年级到高年级逐层深入,将职业探索常态化,同时将更多选择权交给学生,以更多维度唤醒孩子们的职业探索意识。

唤醒只是一个起点,贯穿于整个中学阶段系统的职业探索教育,更是一场有关于塑造品德,健全人格的育人过程。不论是对内的自我理解与接纳,还是对外的感知与体验,都将成为学生们成长过程中关于人生的实践。

在这个意义上,盟诺希望进一步强调:教育的终点不是大学,而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