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gle Menu

盟诺“智汇堂”之大师讲堂丨环境专业真是“天坑”?

2024年01月22日

第一期盟诺“智汇堂”之大师讲堂沙龙活动在校内取得了极佳的反响,同学们通过与行业专家的近距离交流,对目前计算机领域的课题研究方向和相关行业发展趋势有了更为细致深化的了解。

本期大师讲堂我们请到了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中心团队负责人,硕士生、博士生导师于德爽教授,来为同学们解析关于环境科学专业的种种问题。

主要研究方向:高盐度污水处理、脱氮除磷技术、污水资源化利用等。


环境专业真是“天坑”?

在过去几年里,“生、化、环、材”(生物、化学、环境、材料)一直被大家戏称为“四大天坑”专业,这个称号也成功劝退了不少正在选择专业的学生们。但选择专业最忌道听途说,即使是“坑”也要弄清其中缘由。

以环境学科为例,大部分学生觉得“坑”的原因多在知识体系复杂难学,就业环境狭窄,竞争力大。

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环境专业旨在处理和保护我们生活中的环境、资源和公共健康。其基本任务是研究工业与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从而帮助降低污染和废弃物的排放量。

于教授向大家科普到,选择环境科学为专业的前提是需要具备广泛的科学背景,在高中阶段打好数学、生物、化学等学科基础是极其重要的。此外,环境专业知识多以跨学科为主,除基本的理科知识,还涵盖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知识,对学生的跨学科知识运用、动手实验等能力都有一定要求,因此也被盖上了“难学”的标签。

但盟诺在高中阶段便已经将“跨学科”的理念运用到日常教学中,从基础学科的“项目式作业”到高难度的AP Capstone课程,不将知识局限在学科内,而是在广泛运用中加以融合,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加全面透彻,对大学阶段的教学模式也更加适应。


就业环境“柳暗花明”!

“如果学科专业设置能与时俱进,符合时代需求,那么这一学科就会有用武之地。”

我国的环境保护开始于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环境污染亦在加剧,近些年国家相继颁布了“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相关法律条例,也实施了“2000年太湖治理”、“滇池治理”、“南水北调”、“河长负责制”等大型民生工程,同时人民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升,我国的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环境专业的就业前景总体也在向多面拓宽。

在环境保护政策的驱动和支持下,我国各行各业对行业废水、废气、废渣的处理和利用尤为重视。碳排放信息披露以及环保处罚等信息,关系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大部分企业都设立了环保相关部门,集中关注并解决整个工业行业领域的环保问题。因此,学生除了可以在传统的环保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环境保护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工作,在工业企业也能发挥学科优势。


环境问题任重而道远

讲座最后,于教授将与同学们谈起了近些年环保领域较为受到瞩目的问题,什么是真正环保的新能源,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否存在冲突,从新能源汽车热潮到日本核废水排海,于教授用专业知识向大家讲解的事件背后的科学问题,也帮助大家清楚的了解到目前我国存在的环境问题与发展方向。

环境是关乎到人类生存的根本问题,在经济列车呼啸向前的时代里,我们也当多看看窗外那些绿水青山。

相信此次讲座后,同学们不论是对环境专业还对环保领域都会有自己全新的思考,而我们所期盼的未来,也正掌握在大家的手中,等待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