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gle Menu

ENGLISH FAIR丨打开一扇见世界的窗

2024年01月29日

当我们在学习英语的时候,我们在学什么?

“单词、语法、英语交际的能力……”

其实远不止如此。

在过去的两周里,盟诺迎来了本学期的English Fair,对于学生们来说,这是一场完全颠覆传统课堂的教学活动。“戏剧、诗词、演讲、研讨……”我们打破听讲、练习这种被动学习的模式,而是让学生在与不同水平的人交流、自我实践、甚至是成为教学者的过程中完成主动学习。

“输入”与“输出”

如果将语言学习简单地分为两类,大概是考试导向和语能导向。二者学习目的不同,学习方法自然也天差地别。

英语学习归根结底无非是“输入”与“输出”两方面。

输入指的是通过吸收外部信息学习语言的过程,输出则是通过运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过程,如果将二者放到教学中,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我们最常见的“阅读、听力”和“写作、口语”。

虽说学习英语的总体框架皆为如此,但真正能将学习效果区别开来的,则是“输入”“输出”的方法和内容。

考试导向注重“输入”,强调机械性重复,即多背多练多写,在反复刷题中提升分数,而语能导向重点强调的是对语言能力的掌握和提升。所谓语言能力,就是除掌握语言的基础架构,比如语法、依存结构、语料外,将语言作为沟通、交流、写作以及思考的媒介的能力。当学习目标发生变化,再将考试导向的那套看似万能的学习方法,原封不动地套用到语能导向学习上来,效果一定是不好的。

那么,到底怎样的“输入”与“输出”才是真正合适的、有效的呢?


“输入”不等于“灌输” 

英语输入内容是学生们获取语言知识的途径,包括教师授课、阅读、听力、观看英语视频等。通过输入,学生们可以接触到各种语言形式,了解语境和语法结构,积累词汇和表达方式,夯实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输入是学习语言的基础,因此输入的内容一定要符合不同年级学生认知水平,同时要有与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不能将知识架空,无处运用。其次,想让学生主动输入,趣味性一定是要有的,知识一旦枯燥,被主观排斥学习的效果便会大打折扣。

在日常英语教学中,盟诺采用均衡教学法(Balanced Literacy),结合蓝思分级阅读体系,帮助学生制定专属的“输入语料”,学生可以按照现有水平,选择感兴趣的书籍,通过大量地主动输入引发质变。

最后是文化性。语言既是一种工具,也是文化的载体,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在学生以英语视角感受文化不同文化,还原语言的功能性,并借助其打破文化壁垒进行思想碰撞,这是输入转变到输出的关键一步。


输出是语能导向的终点

在English Fair中,低年级的学生们通过不同形式的戏剧表演,将文本创作、阅读理解、演说表达融入其中,全新的情节有对传统文学的二次创作,有童话故事的原创编写,吸收、理解、再到创作输出,站在台上的那一刻,他们便达成了输入与输出的教育闭环。

如果将语言的功能性比作桥梁,它连接的可能是两个灵魂、两种思想、也是两种文化。

G11 Juliette /G11 Chelsea 

分享主题:Family Life and Gender Roles

诗歌创作、演讲、项目展示,同学们得以通过不同文化视角分享内心深处的感知,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各种阅读和写作材料,以传达他们的思想。

在输出过程中,学生们能够将自己学到的语言知识付诸实践,从而更好地理解和记忆所学内容。

语言学习从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它是一扇观察世界的窗,带着学习者见识文化的多样,而这扇小窗也将会在不断的吸收中成为门,通往那些精彩而广阔的世界。

为期两周的English Fair,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学以致用,自信展示,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英语应用及表达能力,还让大家感受到了蕴藏在英语中的乐趣和魅力。

相信每一位盟诺学子都能撑英语这支长篙,满载一船星辉,探索世界的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