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gle Menu

冬令营丨迈开丈量世界的脚步

2024年02月06日

真正的教育中,知识一定要是生动的,是体验、是生活、是态度,求知的途径不止有“万卷书”,也要有“万里路”。

盟诺美国冬令营是为学生提供的具有深远教育意义的文化探索和发现的旅程。

通过到不同国家和地区探访世界不同文明的历史遗迹,体验不同文化的所带来的生活感受,培养青年学生的文明素养和文化宽容精神,增进对不同文化的认识和尊重,也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认识和传承本民族和本土的文化与历史传统。这也对学生们的语言强化训练、思想道德教育、人格养成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世界和平教育等起到重要作用。

旅行,其实是一堂无法代替的成长课。这堂课的知识不在书中,而是存储于游览者的思想、情绪、行为等身心体验中。

见过紫荆花,才能感受到香港分离一百多年后重回祖国怀抱的欣喜;见过自由女神,才理解人们为了“自由”二字付出努力;大都会博物馆,典藏了世界各国的历史文明;时代广场、第五大道是现代科技与金融的飞速发展的展示台……

此程十天有余,从香港到波士顿,从纽约到洛杉矶,只有到达过某处,才能切身感受到其土地孕育的文化,而这就是具身认知的意义。

在游览的途中,我们要让学生们相信人生的多样性和生命的可能性,更要相信且坚定脚步的开拓性与路途的延展性。

文化这个抽象的概念,它出现在书本上,表现为不同的文化形态,而文化又更是具体的,形象的、直观的。旅行就是把抽象的文化转化为具体文化的过程。

一路走一路看,身边是并肩前行正直青春的伙伴,脚下是承载了历史文明变迁的土地,在相遇的时刻,旅行遍不需要被赋予很多额外的意义,只是对于他们而言,此时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是成长的路。

“游学博闻”早在我国古代,读书人便已经通过游学来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本次冬令营,参访世界名校也是旅程中的重点。从MIT、纽大等世界顶尖名校,到哈佛、耶鲁等常老牌藤校,再到世界顶尖文理学院联盟POMONA五姐妹学院,艺术类第一罗德岛设计学院。

占地宽广的校园,各具特色的建筑景观,随处可见的校园文化标识,在满足学生视觉盛宴的同时,也会激发学生“心向往之”的高远志向,萌生求学奋斗目标。

校园景致固然美不胜收,但其内在的底蕴、文化、精神更为重要。

在参访时,我们还邀请了盟诺往届毕业生,他们有的正就读于音乐殿堂伯克利,有的去往了全美最好的巴布森商学院,还有的已经在罗德岛艺术学院钻研热爱……

他们曾由盟诺出发,踏出了一条条精彩的路,这一次他们也将化身“引路人”,给学弟学妹们介绍美国大学的生活,分享留学经验的同时,带大家全真体验留学环境、提前感受最真实的名校留学生活,以最直观的形式增加学生们未来海外求学经验。

在这趟大学行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学生与他们所向往的未来留学生活的链接,盟诺毕业生与老师们学弟学妹们情感的链接。

前者是在不同类型高校的真实环境中,引导学生发掘对不同大学的关注点,帮助他们进一步明晰自身的生涯规划。

后者则是借由盟诺这条纽带,将曾经以及现在就读于此的学生们连接在了一起,他们体会过同样精彩的青春,也由此处成长为最满意的模样,这份赋予情感的经验分享,是属于盟诺的“代代传承”。

这一趟海外路程虽然偶有疲惫,但鲜衣怒马少年时,青春的美好与异国文华精彩始终值得拎起包袱说走就走。

当正直青春的学生们,雀跃着踏上拥有完全不同历史与文化积淀的土地,通过语言、文物、建筑全方位感受世界的多样,这本身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最佳实践。